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我的青春你见证,你的少年我没忘(一天一清402)160806  

2016-08-11 13:59:00|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
     说好的,今天早上7点半,学生国华开车在楼下等我,我们去母校,参加96年高三毕业的那届学生毕业20年聚会。

    那届学生,我从高一跟到高三,从27岁到30岁,是我工作生涯中一段最难忘的时光。我代的两个班,那些孩子,我都喜欢。
   
     20年过去,我教过的学生不能记得有多少了,但那届学生却总是与众不同地占据着我的心灵。尤其是进城后,我就更加怀念那所农村高中里农村孩子的朴实和憨厚,善良和纯真。
      
      今天看来,朴实和憨厚,善良和纯真,正是他们牢固人生的根基,有了这,他们得以根深叶茂,他们在哪里,都能撑起一片天。

    当老师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开心。把这份开心说给朋友听,朋友说“知道你的成就,为你开心”。我说,也不是成就感,就是一种由衷的欣慰感,一种纯粹的开心。

    是的,当老师27年来,从不以所谓的老师自居。在我看来,学生都能也都会自己培养自己,能也都会自学成才,老师不过是那个在旁边静默的守候者而已。学生需要时,就走近他们,问他们需要什么,看看能不能帮助他们一下,或者只是和他们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而已。在我看来,老师也就是这样的人,能起一点点作用而已。

   而我的学生们,记住的也恰恰正是这一点。我没有功利心或者说“私心”:所有的孩子在这里都是一样的,他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好,我喜欢他们每一个。

     车子在教学楼前停下来,还有一点小雨,开车的国华对着围上来的学生(我竟是不能叫上名字来)说,快给老师打伞。我笑着说,不用,不用呀。

      同一栋教学楼,同样的教室,还是原来的学生,20年的时光让他们变得我竟是认不出来了,认出来的,也一时想不起名字来。我一时竟感到抱歉,还有难过。可不是吗,他们亲切地围上来,喊我“老师”“老师”,我却叫不上他们的名字,有的甚至认不出,我能不难过吗?不是为自己年龄大了而难过,而是为叫不出他们的名字而难过!

    我毫不犹豫地问他们的名字,然后,盯着他们的眼睛看一会子后,20年的记忆很快回来了,他们20年前的样子立刻就在我的眼前了,一下子竟是觉得他们一点也没有变化了,还是20年前可爱的少年的样子。

       那个叫侯明东的学生,见面就说,老师,你知道吗,我们语文怎么学,都学不好,都考不及格。我笑着说,你不需要学好语文,也用着考及格,你有思想,你口头表达好,做事有一个得力的秘书主行了。他就笑着点头。这个叫侯明东的学生还说,老师,你记得吗,当时,不是我找您补语文,是您找我补语文。我说,当然记得,你是考本科的的潜力生,是班主说的黑马,理科成绩不错,就语文老拖后腿,学校给各科老师下达命令,让我们各自找本科的潜力生中自己所代学科的弱势的学生补弱,我是使命在肩啊!
       这个叫侯明东的学生,黑,极其健壮,眼睛不太大,一副倔倔的样子,高一到高二都不怎么学习,高三时,学习“噌噌”地往上钻,班主任给我说,咱班出了匹黑马,只有语文不太好,你得多费心。
      说实话,语文不好,不是一时的原因,也很有一时之效,可我总怕人家孩子因咱语文而考不上学,咱不能误了人家孩子的前程。于是,想方设法,想提高他的语文成绩,只要不拖后腿太多,也算阿弥陀佛了。当时,就是报着这个的想法,督促他学习语文的,也就是他所说的,是老师找学生补语文,而不是学生找老师补语文。
      就是这次聚会,侯明东告诉我,当时,因为,班主任管他严,他要和教物理的班主任置气,非要学习好不可,而且还说,考大学也一定要学习物理。由于成绩不均恒,他还是没有考上本科,考了一所师范专科学校,专业就是物理。毕业后做了两年的物理老师,就辞职自谋职业了。
      现在,做着相当有规模的文化产业,风生水起;他也成了两个男孩子的爸爸,有一个幸福的家。他给只有一岁半的小儿子打电话,那份耐心,那份温柔,那份宠爱,让人懂得有一种父爱叫“把你捧在手里怕摔了,把你含在口里怕化了”。 一个男人,看他对女子和小孩子的态度,就约略知道他对世界的态度,就可以看他是否有一颗温暖的心。
    当年那个憨直的侯明东变了吗?变了,似乎又一点没有变。

    还有,那个叫李运良的学生,给我说,老师,你还记得我不?我不敢认,摇摇头。他说,老师,我叫李运良,我是学习最差的一个,没有之一。我被他的爽直感动,笑着说,英雄莫问出处,成功不计起点。他接着说,老师,你知道不,我永远记得你给我说的那句话。我愣了,我真的不知道当年给他说了什么话,让他记这么长时间,我真怕是伤害他的话。我看着他,表示我想听到。他说,我当时什么都不想学,是你给我说,学语文会终生有用的,且语文很好学。他还说,你知道吗,从那以后,我什么都不学,就学语文了,到高考的时候,那些文言文我都背了。他说着这话的时候,和20年前那个调皮的孩子的模样有一样的神情。  

    回来的路上,我和国华同学一直说一句话:今天太开心了,今天太开心了。好像,说别的什么都不如这一句话能表达自己的心情。

   我在心里默念,我年轻的时候,你们还是少年;你们年轻的时候,我开始变老。我的青春你已见证,你的年少我念念不忘。


附:
1、早上,7点20不到,学生国华电话,说,7点30楼下等我,告诉我不要着急。

2、路上有雨,我们师徒二人,聊着天,很快就到母校教学楼前了。雨小得几乎停了。
   一样的教室,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情景了。

3、下午,3点多返回,心里还是不能平静下来。到晚上,还在回味着这次聚会,回忆着一张张20年前可爱可亲现在更加可亲可近的笑脸。是他们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我自然不会忘怀他们少年模样。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