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慎当爹娘  

2015-10-12 17:10: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日子,侄子的事,折磨了我好些天。
     我也知道,也没有什么大事,他过去在他家里时,不也是这样吗?可我就是死活不能放下,千思万虑的,就是不放过自己。想到他的将来,想到我大弟弟的将来,无论如何也不能安放自己的心。不是我的孩子,虽说我也没有责任更没有义务操心,可就是不能放下。就这样,吃不下,睡不稳的,十多天。老头子说我,要是你自己的孩子这样,你还能活?我说,是的,要是我的孩子,我真的没法活。把一个好好的孩子弄成这样,当爹娘的怎么能安心?

      有人说,对于孩子,你若没有照看好他的幼年,没有教育好他的少年,他就会搅了你的中年,严重的,还会毁了你的老年。
     现在,你看看,有多少中年人,不能安宁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只是因为,他的孩子长成问题多多的小小青年了。

        大弟说,就这样了,再两年,他高中毕业后,干什么由他去。大弟媳也只会说,别管了,随他去,一切都是他自己的事。老爹说,看着点,只要不出什么大事,到毕业就算了。
       听听,听听,这叫什么话。
      一个高中生,不爱学习,还不叫个事。
  
     非打即骂的幼年和少年,就管成了现在的孩子。

         孩子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穿戴上的习惯,和他娘一样,爱装俊。现在,他娘说他装俊,哪有男孩子这样的。可孩子不听了,心思就在穿戴上,尽是些花里胡哨的衣服。我耐心地给他讲,他听着,也不反驳,可转过脸去,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改。他娘说,娘俩就吵吵。就这样,学习不见进步,装俊的心思可一点也没减少。
     想他刚刚初一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孩子,怎么一个初中上下来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一个妈妈,没有文化,还不太可怕,可怕的是为人不纯朴厚道,不能给孩子当一个好榜样。我弟媳是也。这也是没法的事。一个人出身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爹和娘,那也他的命。

     中秋回家一趟,家里人都说这说那,我也就认了。只是,他时时在我这里,我怎能不思不想?眼不见,差一半,可我是天天见的哦。这个被他爹妈管出的问题孩子,交给我,我能创造出什么奇迹来?最要命的事,是一个高中生,不热爱学习,你说,他还能做什么在学校,他靠什么来打发从早到晚的12节课?!

    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个复杂但又简单的问题。有一个好爹好娘,简单地很,孩子在他们身边长大,自然就是好孩子了。若爹娘有问题,孩子必定有问题。如其说一个孩子是个问题孩子,不如说他的父母是问题父母。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可是,有多少父母会自我反醒,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责罚孩子。自己分明连一头老实的猪都不是,却骂着孩子成龙成凤。岂不荒谬可笑可悲可怜!

      我的一个同事,孩子成了他的头疼大事。高中毕业了,成绩一塌糊涂不说,一身的毛病,不知老不知少,不懂里不懂表,谁也说不通,谁也管不了,去复习,一个月,被人家劝退三次,最终,又换一个学校,不知孩子能醒悟不。我的这个同事,说起这个孩子就摇头。
    你说,孩子成今天这个样子,大人没有责任吗?

    爹娘慎当,慎当爹娘!

     一直是一个高中老师,见过的孩子多了。我们高中老师的一直看法是,高中生的孩子,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基本上已养成了,也就是说,高中生的孩子基本是人的“半成品”了。

      高中,一个主要的任务,都归结到高强度的学习上来了。没有好的学习基础没有好的学习习惯的孩子,最好不要读高中,就算读,也读不好,不如选择一个合适的职业高中来读,学得一项技能,能干什么就尽早去干什么。读高中,考大学,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走通的路,更不是必走的路。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