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今天,我想起了过去  

2015-07-05 23:11: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侄子喜欢吃米饭,他一来,我一定会蒸米,尽管,我们都不太喜欢吃。周末几顿饭,都不会重样,无论是菜,还是饭。
      
         平时,我和老头子吃饭都是比较简单,极少吃荤菜了,不是想节约,是想多吃青菜。孩子,就不一样了,无肉不欢,所以,每到周末,我都要正而八经地赶集,买得很全乎。
         说实话,侄子周末来我家,不能不说是我的一个负担,但我必须承担。我要是不承担,就等于我把老家的人全得罪了。当然,我不再怕老爹和大弟媳生气,我只是为了一母同胞的大弟弟。别人,我可以不在乎了,但大弟弟,我不能不在乎,我能为他分担多少,就分担多少,不谈责任和恩情,只是一个心眼为大弟弟分担,只是因为,我还能这个能力,也还有这个精力。孩子在我眼皮底下,他放心,他安心。能让大弟弟安心一点,我就安心许多,忙点,累点,认了。从我心里都不能放下的担子,只有背起来。

          午饭后,收拾饭桌,我突然就起了20多年前,二弟,妹妹,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全都跟我吃饭的情景。
     
         想想那时是怎么过来的呀,工作那么忙,自己孩子又小,还管着两个学生吃饭。吃饭,不仅仅是钱的事,更要命的是工夫,是没有时间。一日三餐,一顿不落,学生吃饭,还要准时准点,就是专人做饭,也会受不了的,我们也竟是熬过来了,全在年轻有本钱啊。要是放在现在,我真受不了了。

     那时,农村中学,前不着村,后来着店,除了食堂,根本没有卖东西的,连卖馒头的都没有。食堂的馒头,贵不说, 不好吃,我们吃的每一个馒头都是我们亲手蒸的,我蒸馒头的手艺就是那时跟着丈夫学的,后来,我就独当一面了。

      记得,都是白天和好面等着它发,晚上下了班,面发好了,就开始蒸。吃饭的人多,为此,丈夫专买了个大钢精锅,两层的,比较大的馒头,一层能蒸下8个,小一点能蒸下9个或10个。我通常和上能蒸两锅的发面,蒸一次能蒸上30多个到40个。有了馒头,做饭都好办多了,烧汤,做菜,馒头一馏,就可以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八年!八年,从结婚,到女儿出生,到女儿上学一年级结束,中间经历了母亲去世。
         已上初二的妹妹,因母亲突然去世,中断一个学期后,完全跟着了我,新的学年,又从初一开始上起。后来,我们调离了那个工作9年的农村学校,调进我们县新建的一所高中,离县城很近。
       那时候,二弟大学毕业,马上就要上班了;妹妹高才三了。因为,我去的那所学校,那时还没有高三,妹妹就还在原来的学校读高三。妹妹当年没有考上,还是又去了我所在的高中,复习了一年,考了大学。妹妹大四那年,市里扩建高中,一所高中招考老师,我们就考进来了,调进了我们市里的一所高中,成了所谓的“城里人”。

        后来呢,后来的日子,就好多了,弟弟上船几年(弟弟读的是船员学员),由三副到二副到大副,再到船长,一路晋升,比较顺利,积攒了一些钱,在我们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子,有了家,找对象的事也很快落实下来了。妹妹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对象是她大学的同学,跟随她对象,家安在她对象所在的城市。我们自己也买上了一所地段很不错的房子,我们姐弟三人的生活总算安稳下来了。我的女儿也开始读高中了,日子也是一直紧张地过着,不敢放松。
            弟弟妹妹,都结了婚,有了孩子后,我们女儿,也比较顺利地考了大学,我的生活才算轻松了一点,我开始一点点地找找自己了。我给自己说,我要过过自己了。

             就在二弟弟的儿子婴儿时,我都没少忙活。小侄三个月大时,二弟弟上了船,找了看孩子的,可每逢周末,我都要马不停蹄地弄了好吃的,或是买了好吃的,过去看他们娘俩,怕他们孤单,多陪陪他们。那时,我已四十多了,工作又忙,也已是疲惫不堪了。没有办法,二弟弟不在家,从心里我都要想着过去看看。我什么都不想,只想去做要去做的事,与责任与恩情都无关,就像我当年把弟弟妹妹背在自己肩上一样,宿命一般,义无反顾;只要我还有能力。

         现在,二弟的儿子暑假后就小学二年级了,我的那些劳累的岁月,真的成了过去了。大家都各过各的日子,我的心里万般宁静。我不用,也不想再操心费力了,任谁谁怎么想,我都不入心了。可是,农村的大弟弟是个例外,他要我照顾他的儿子,我且还有这个能力,也还有些精力,我就只有接过来了。接过来,就要无怨无悔,谁叫他是我亲弟弟的儿子呢,血浓于水,你不会不动心的。

      大弟的这个儿子,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都不能让我满意,但也不是我能让他改好就能改好的事了。这不是说说就能管用的事,关键还在他自己。我看在眼里,忧在心里。现在,我也想开了:这也是没法的事, 是他小学初中没有弄好,或者说,是他的爸爸他的妈妈他的家庭,养成了今天的他;他现在的他是他的过去形成的,而过去,则不是我不能再改变的,我能做的,就只能是现在,一点点地往好处影响他,能改一点是一点,变好一点是一点。人各有命,有什么样的爹娘,长于什么样的家庭,基本上就造就了你什么样的人生。一个孩子的成长,是有效期的,特别是在幼儿的时候,特别是童年的时候,特别是在小小少年的时候。我的这个侄哟!

       有时,就想,我虽然只有一个女儿,可感觉,我操心费力的,像养了几个孩子似的。可不是嘛,先是我二弟,然后是我妹妹,后来,才轮到我的女儿。现在,又来了一个侄子要我关照,虽然不是全天候的,可每逢周末的两天多,也是正而八经地伺候着,吃,喝,睡。而我能休息的也正是这两天,也是近50的人了,这两天下来,也是另一样的累:上班累心,周末累身。
       各人各命,这就是我的命吧。我认命了,呵呵。
       好在,都过去了;好在,我的女儿,她的成长让我放心了,就还有一个小屁孩子侄子,他还能奈我何?

      想想这些过去,突然觉得,自己也挺伟大的, 不是吗?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