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听听我家大哥的听歌高见  

2015-02-05 17:59: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在家悄无声息做一些家务的时候,喜欢听听歌,或是哼哼歌。当然,音乐素养极有限,也只能听懂一些通俗歌曲,就是通俗的,也很难跟上潮流。一些歌在它正流行的时候,我浑然不知,不知隔了多久,突然在我的耳旁冒出来,我听得动心动肺。于是,找出来听,一遍遍地,痴迷得稀里哗啦。这时候,身边某位大哥就提醒:唉,拜托,这是老歌了。我脸不转,只是白白眼:就喜欢老的,喜欢不分新老;再说了,我没听过,就是新的。那人接着说,你没听过?这歌快把人的耳朵都给磨掉了,你还没听过?大街小巷,大商场,小店铺,没有一个地方不曾是这个歌,你竟是还没听过?这次,我连白眼都不给,直接抛过去一句话:是,我就是没听过,我绝缘。于是乎,我沉浸在自己的”流行“歌的流行时段里,白昼又黑夜,黑夜又白昼。
          流行歌曲在我这儿流行,总是来得晚一些,就像“2002年的那场雪”。流行歌,在我儿。晚几年,也都很正常。但无论如何,这不影响我对通俗歌曲的喜爱。没啥,我终能知道就好,只是晚一些而已。
         我这人,是慢热性,但一旦热起来,就不肯冷下来,如一些歌,在我这里,一旦流行,就永不过时了。我是那种守旧,极守旧的人,从不怕别人说我土,说我老土,说我土得掉渣。俺就是那样的人,谁爱说,谁说去,关我什么事!

        自从有了我的手中小苹果后,我也悄悄地赶些时髦,在家的时候,借着那个wifi下一些歌放起来,随时听。听不够的,就收起,听着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删去。友友们提到的,我没有听过,就去找来听听,喜欢的,就下下来。渐渐地,觉得比以前知道的多了,关于歌,关于音乐。
        苹果里存了20多首自己喜欢的歌了,一个人的时候,就听来听去的。我听歌的时候,喜欢单曲回放,即要听,就尽听一首,直到听得不想听了,再换另一首。
       我家大哥在家的时候,他喜欢看电视,我就不听。他不在家,我就听我的歌,听着听着,他家来了,进门,就说,什么歌,乱轰轰的(其实一点也不乱),关了。我想,家里不再是我一个人,再听,也没有那个意境和氛围了,于是就关了我的苹果,回于现实中来了,和我们家的这位大哥共商家事。
       在听歌这个事上,我们很少有共同语言。

       今天午饭,我们包水饺,不煎不炒,静静地,适合听歌。我家大哥擀皮子,我包。我试试大哥:咱听听歌,可好?大哥这次挺爽快,好,听谁的?谁的不重要,我说,重要是适合咱现在这种氛围的,保证是柔和的温暖的。于是,我就打开了赵照的《当你老了》。几乎是清唱,就是那种清晰简单明子的旋律打动着我,一遍遍地。
      我最喜欢那几句歌词:
      ”多少人爱慕人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听到这里,我手指了我家大哥眼镜,给说他,只有我还爱你眼镜后挡着的眼袋。可人家听着脸也不抬,只是那般沉静地擀皮。

      听了两遍后,这位大哥说话了:老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头发白了,走不动了,天天只是打盹了,还有什么爱不爱的,什么灵魂什么皱纹的。

    我无语。


     好,我说,咱不听这个了,换一个听听。于是,我打开老狼王婧合唱的《想把我唱给你听》。只是听,没有发言。我说,有一句歌词,最能触动我。他说,哪一句?我说,“我们应该有快乐的幸福的晴朗的时光”,这句我最喜欢。我接着陈述自己的理由,说,青春年少时的我背了太多的负担,几乎不曾有快乐的幸福的晴朗的时光。我们家大哥,先是不语,后来,还是慢悠悠,似意味深长地说,什么是应该的?应该有的事多了,可实际上没有。

   嗯。大哥的这句感慨,我心有戚戚焉。我们年少的时候,都没有多少快乐的时光。

   本来很欢快的一首歌,我们这一次都听到了感伤。于是,不再听这个,又打开了奶茶妹妹的《为爱痴狂》。有几句,我最喜欢: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的那样爱我。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到底你会怎么想?”

      听了两遍,听到此处,我家大哥又发话了:问人家干什么,先问问你自己,问问你自己怎么想的,就行了,不用问别人。

      是呀,问别人干什么,问清自己,就行了。

    

     你看,我家大哥听歌,就是与咱不一样。咱听,就只是听,沉浸陶醉其中,人家听歌,哪是在听,人家是在评。不服不行。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