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那些黑夜,那些星星  

2015-02-21 22:47: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城里十多年了,城里的夜灯一年比一年多,路灯,广告灯,还有节日的彩灯,更是让城市“夜不能寐”。在城里走夜路,不会害怕,灯多,灯亮。这当然好。不过,在城里,就很难找到那种纯粹的黑了。城市里的灯能亮到半空,城市里的星星都难见眨眼睛了。

           有时,特怀念家乡,特怀念小时候见过的家乡的纯粹的黑夜。在那样的黑夜里,每颗星星都是一个个可亲的小精灵,闪烁着,跳跃着,争着,抢着给你说话似的,让你忘了黑夜的黑,让你不怕黑夜的黑。只有农村,只有静静的农村里,才会有那样的黑夜,才会有那样密密的亮晶晶的星星。

       记得去年五一时间,跟着我家当家的去一个山区写生基地看望学生。那是一个真正的山区,远离人烟,可谓是山中套山,山里环山,我称之为山窝窝。除了通了电之外看不到任何现代文明,真的是远离尘嚣了。
       山区的昼夜温差特别大。都是五一的时候了,白天太阳底下还很比较温暖,到了晚上,那叫一个冷。好在去之前,当家的都给我说了,我带去了棉衣,晚上穿着,在屋里还算好,可出门还是冷的。
        晚上8点多,山里就很黑很静了,黑透了,黑全了,就是那种黑如深海的那种黑,就是那种能消解一切的黑。静呢,更是不好去描述了。没有什么声音,除了风声外。偶尔,能听到山中不知名的鸟叫,或者不知名的飞禽只是横空掠过的声音。这时候,最好理解什么是“鸟鸣山更幽”了,也最好理解“月出惊出山鸟”了。
         索性,早早地躺下,关了灯,从窗口看黑夜的黑,听山里的静。
         是不是窗口太小了,那些星星唯恐进不来,才都挤呀挤的,眨个不停。没有了母亲,多年不在老家留宿,农村的夜似乎都淡淡地远去了。可就在那一宿,小时候,母亲陪着我们姐弟几人乘凉夏夜的记忆一下子又清晰起来。是啊,人一辈子最不会忘记的就是小时候,就是有母亲疼爱着的小时候。那时候,夜是黑的,却也黑得油亮,那时有满天的星星,眨呀眨的。

      
       再有一次,就是去年五月份的下旬,去尼山圣源书院参加国学知识培训班的学习, 为期一周。
       尼山,孔子出生地。人们都知道曲阜,知道尼山的恐怕不是很多。当然,现在,知道的多了。尼山圣源书院就在山里,规模不大,是新建的一个孔子文化传播基地。好多的国学活动,都在那里举行。地方还是小得很,一次能容纳的人不多。不过,这样也好,就是举办活动时,也很好保持着山里的宁静。
      书院的宾馆,只有一个楼,学习,吃饭,住宿都在一个楼上。楼内是现代设实,楼外是就原生态的大自然。在那里学习一周,除了国学知识的培训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山里纯粹的黑夜了。
     一天的学习,非常紧张,晚上就想早早地躺下了。
     关了灯,窗帘都不用拉上了,窗外除了黑夜,就是黑夜怀抱睡着的山林了。躺在床上,只能看到窗外的黑,还有,黑中闪亮的星星。
      还是那种纯粹的黑(除了“纯粹”之外,我想不出哪个词更合适),还是那种盘古开天辟地后留下来的原始的静。只有山里的不知名的飞禽掠过的声音偶尔传过,再没有别的声音了。
    有时,看着看着,仿佛自己能飞起来,融入星星群中。恍惚如梦,不知今夕何夕。

    时隔许久,犹记起那些黑夜,那些星星。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