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勤奋不易  

2015-01-25 19:58: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中,我似乎有一个好名声——勤奋。
             其实,名不符实。真的。
              要是我真的能始终如一地勤奋, 我生活的现状应该比这好。我这样说,了解我的人可能会说,你知足吧,就凭你,有现在的生活,就足够好了,别不知天高地厚了。
            不管怎么说,我知道自己并不是那种竭尽全力去拚搏的人。真的不是。
            一些事,我也是得过且过,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或者,干脆给自己说,我哪能行呢,我无才无用,我如何能取得那样的成就。人家说什么来着,大枣挂在树上,地瓜窝在土里,自己就是那窝在土里的地瓜,出不了头的。
              于是,自己就这样比较散漫地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走到五十的边缘,才猛地一抬头,看见散在额前的一绺头发里有了很多的白发,才想,哦,老了。才想,我这一辈子,可活得不咋地,除了活着外。嘿嘿。
    
       上学的时候,从小学到高中,还是比较勤奋的,可在高三时,我觉得自己脑子开了一阵子小差,不能全心全意地用功学习,于是,就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让我高考落榜,让我丢人现眼。然后,我仿佛从梦中醒来,不再做虚无飘渺的梦,踏实复习,才考上了师专。回读高三,在我人生中,是一件丢人的事,我一直是这样看的。我可以不用回读的,是我自己脑子开了小差,或是没有足够的能力自醒自己的未来。算是我人生必走的一段弯路,也未尝不可。虽然,我后来终于回到了正路上,我还为自己走了一段弯路,而感到难堪丢人。
         这件事情,让我第一次觉得比别人矮半截,第一次狠狠地打击了我的自信,很是影响了我后来人生中的诸多选择。
          开始读师专的时候,我报着将来考研的想法,想挽回高考落榜的面子,想在研究生这个平台上,重新能与别的同学比肩。于是,借到了大学英语教材,自学。可没有多长时间,我就迷茫了。家里情况很明显,就等着我两年毕业,上班,挣钱,减轻家里负担。那时,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可不用管你吃饭了,你快给我们挣钱了。我想,我若不能考研,我学习那英语又有何用呢。于是,就彻底放弃了英语的学习,和别的同学一样,等着毕业,回去上班,挣钱,给爹娘,供弟弟妹妹上学。
           说实话,家庭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自己更是主要的原因。没有理想,没有好好地想过自己将来到底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就只是那样随大溜,浑浑噩噩而已。就算当初有考研的想法,也只是一种没有一点实际力量的赌气而已,给谁赌,自己都不清楚。再说,生活是活给自己的,与别人没有毛钱关系。只是那时,什么都不曾好好想过,只是“窝居”在自己的无知里。那时,真的是无知啊,无知得可怜!

       不勤奋,首先因为,自己没有清楚的人生目标,没有好好想过,自己这一辈子做成什么事,而只是稀里糊涂地活着而已。两年的师专,除了按时完成了考试,得了一点可怜的荣誉,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外,没有多少勤奋读书的记忆。的确,那几年正充斥着读书无论的论调,这就正中了虽迷茫不安但确实不再勤奋读书的我的下怀。除了几本外国名著,我不记得读过什么大部头的书。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这岂不是罪过?
          两年的师专,我没有勤奋的记忆。罪过,罪过!

          工作后,结婚,生子,自己一个家庭,身上还背着另外一个家庭。光是过日子,就要拚命才能撑着了。家庭几乎是毁灭性的变故,让我身上还残留的一点点的对诗意生活的幻想,彻底荡然无存了。我只剩下大口大口地喘气,以求活着,支撑一切,让弟弟妹妹安稳地在我身边读书长大,不至于让他们流落街头。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一边流着泪想母亲,一边想自己的过去的未来。很是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利用师专的时间,提高自己学识和水平,现在,已没有了机会。我要背着弟弟妹妹过日子,哪还有精力,提高自己的学识。光是吃饭,我都感到很吃力了。
       过了几年没黑没白不知冷也不知热的日子,至到弟弟妹妹都读了大学毕业工作结婚成家过上自己的日子,我才发现,我还活着,我才发现,我要活自己了。而我都四十多了,如何活自己,我也并不能完全明
    了。

             高中的工作,繁重,但不会有什么创新,因为,高考是一切的高中,注定不会有真正的教育。我能胜高考至上的高中教学工作,这没有任何问题。可是,我总觉得,这不是一个高中老师的全部,除了高考,我还得有作为高中老师应有的衣钵才行。课堂内外,我得有自己,我得是我自己,我不能和别人一个样。既然工作得当日子过,我得过有点意思吧。渐渐地,我能做一个灵魂自由的老师了,我不能被枯燥乏味的高考教学窒息,我得有灵魂飞翔的天空。
      我懂得,要解放自己,只有提高自己。提高自己,就要勤奋。课下的勤奋,才能获课上的空灵自由。
      好吧,那我就勤奋一把,只为自己快乐轻松地工作。

              所有的事情的成功都是离不开勤奋的。
            孟子说,降“大任”于某人,如何如何,就算寻常的”小任“,想成功,也何尝不是那样!天上不会掉馅饼,是的,一定不会掉,因为,天上没有人在那里做馅饼玩,然后,玩烦了,扔下来。
       所有的东西,都只有倾注了时间,才会产生价值;所有一触而就的速成的东西,最终都只是昙花一现而言。厚积,薄发,方有力量;坚持不懈地积累,才会有突破。
       什么道理,什么秘诀,都不用讲,只有做,不停地做,才会有效果。改变从来不是毫无缘由的,失败从来就不是成功的娘,勤奋,还差不多。

       人总有是贪图安逸的天性,累了,倦了,烦了,随时会出现,于是,给自己妥协,心安理得,于是乎,芸芸众生,就皆普而通之,只有那少数的人,完成了自己的夙愿,自豪地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勤奋不易,不仅仅是没有梦想,更要命的,单是寻常生活中的那份坚持和执着,你有几分?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