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我的新任务  

2014-10-26 22:45: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这个学期开始,生活上我有了一个新任务,而且,是三年。这个新任务,就是关照在我们学校读书的侄子。
       今年,我大弟弟的二儿子读高中,他家一致同意来城里我们学校读,意思很明白,想让我照顾着点。
      说实话,开始,我心里真是有压力,不是我怕累,是孩子学习不好,当然,也不会有多好的学习习惯。可是,我弟弟想把孩子交给我,我能说不行吗。不能说”No “,只能接招。
       好在,我这个侄子和我还很熟,初中三年,每年的暑假都来我家住成个的月。学习指导上,我也没少下功夫,只是时间还是有限,好不容易养成的一点点好的学习习惯,回去后,又所剩不多了。

      一个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百分之九十取决于家庭的影响。父母的素质几乎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我不能说我弟媳不好,但实话实说,当母亲真的是不合格。是呀,也不能怪她,她一点文化没有,一个字都不认识,能懂得什么多少教养孩子的道理。而且,人还太厉害,事多,脾气极不好,动不动就生气,吵起架来,要死要活的。有时,搞得全家,都不安宁。对孩子没有一点耐心,动不动,就是一巴掌打过去。现在,年龄大一点,好多了。
     一个这样的母亲,能给孩子多少美好的影响?真的不敢说。那怎么办,孩子就难成长呗,孩子就是问题孩子呗。怎么改变?没法改变。 这都是命,是孩子的命。人,是无法选择出身的。我也不能把他拉过来,我养。我没有那个义务,也没有那个责任,我也没有那个精力,我有我自己的家,我自己的事。他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看他的造化了。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地去向好的方面引导他,用我的疼爱,用我的方式,用我的能力和智慧,去影响他,让他一点点地懂得,世上还有与他在家里看到的不同的东西。
       这是真的,他四个暑假,来我家,学习,生活,都很高兴。指导学习时,我从来没有发过火生过气。要知道,我的女儿,也没有享受过他这样的待遇。我一点点地引导,鼓励。生活上,我也指点他干这干那,比如刷洗碗筷扫地搓地这些力所能及的活,我都让他干,开始让他干的时候,我先干,给他做个样子,让他看看我是怎样干的,然后,再把事交给他去干。干这务的过程,也教他学会了细心和耐心。小孩子就是这样,你要让他去做,而且要教给如何去做,做家务,能体会到做琐碎的活,不容易。
      每每在我家待上一阵子,我们都觉得,这个孩子还不错,不像他爹娘说得怎么怎么不好,我们都觉得这孩子挺好呀。他娘说过好几次了,说,只要从您家里回来,人变得要多好有多好,学习上也不用催了,也听话了,可过不了多长时间,又变回去了。我笑笑不说什么。是呀,我能说什么,怎么又变回去了?你们是怎么当的爹娘呢?你们也不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好好的孩子,怎么就不能好好去教养呢?!
       也许,四年的暑假,功夫没有白费,学习上,他总算能走通路,中考,还是考上了当地的高中,虽然成不好。我老爹说,要不是暑假到俺家学习学习影响影响,他会更差的。
    
        这下好了,整个的人都交到我手上了,我要全部管了。
      孩子平时住校,周末到我那儿,我负责周末的生活。平时,我也悄悄到教室食堂悄悄观察,也从代课老师那里了解情况。总之,我要尽我一个姑姑能做到的责任去关心他,于心无愧。至于结果如何,还得看他个人的努力。
       周末来我这儿的时候,我最忙,一方面,我要想着做些好吃的饭菜,还要看检查一下他的学习情况。有的时候,我要坐下来,和他一起看课本,从一个具体的题目中,从一个篇课文的一个词语中,从一个单词中,询问,才能了解到他学习的真实情况。
        说实话,这不是个小事,这是费力费心的事。但,我必须去做,这个事,我能做,我是老师,最起码,我能懂一些学科的学习。要是孩子学习的自觉性高,会学习,高中阶段,根本不用人管了,可是,他呢,不行。无论是基础,还是习惯,还是学习的实际情况,都不可不管不问的。必须跟踪上,不能大撒把,必须下花功夫,花精力,责无旁贷。否则,高中三年,白玩。中考,是什么样子,高考还是什么样子,考个大学,门都没有。
         只是,这样,我就太累了。那也没有办法。教会他学习,我必须教会他学习,不然的话,在我这儿上学,还有多少意义?!
        是的,孩子的学习真的存在很多问题,那怎么办?总不能现在就放弃吧,孩子才只有关15岁,那,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和他一起学,而绝不是只是耳提面命,说,你要如何如何学,你要好好学好好学。要当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也许,俯下身子,坐下来,和孩子一起学几次,比只是说只是说,说一百次都管用。孩子他的问题正是不懂得如何去学。就像刷洗锅碗,你要给他做个样子,一次不行,就多做几次。他看多了,你手把手多教几次,或许,比什么都管用。找到孩子最不能明白的地方,和他一起弄懂,研究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教育。

       我已教出了一个大学生的女儿,现在都读研了,虽不能说优秀,但也比较让人放心了。我相信,用我的爱心,用我的耐心,用我智慧和能力,还能教出一个大学生的侄子,虽然,他现在的起点比较低,学习上存在不少的问题。好在,他不笨,理解力也不错,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能听我的,信我。他知道,我是真的对他好。
       
     我不放手,更不放弃,就算千般万般辛苦,我也认了,直到教会他学习。也许一年,也许两年,只要他学习上入路了,一切就好办了。
    我的新任务真的很艰巨。那又怎样,一点点地去做好了!
    相信三年能完成我的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