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过日子  

2014-09-21 22:16: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些天,我又感觉到过日子的匆忙,忙得我没有时间来这里坐坐想想,明明感到有一些话要说给自己,可就是没有时间。问:你都是忙什么?我只能答:瞎忙,过日子而已。

     是的,真的没有做什么,可真是马不停蹄地,这这这那那那,可转身又找不到自己做了什么。

      先说说工作吧。要说工作,这个学期是最幸福的了。虽然是高三,虽然课程表上是两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可有一个班现在在校外自学美术专业,不上文化课,我现在只有一个班的上课任务。这些年来,我超负荷地转,而现在只有一个班的教学任务,真是享受着忐忑的幸福!我且受用好了,这千载难逢的幸福!
       现在授课的一个班,也是我这些年接过来的班中感觉最好的一个,主要的特征是学生学习自觉性高,像个高三生的样子,我呢,也就乐得顷情顷力,且不觉累。每一节课,都要精雕细刻。他们是最有希望的美术生,专业课,学得比较好,文化课决定着他们能考上什么品牌的大学。这个任务是艰巨的,咱要上心,才能对得起孩子们。
     这是一个大班,76人,作业的批改,是个大事,但无论如何,我还感到幸福得不得了。不就是一个班嘛,一个班,做什么都好弄,再说,学生大多数还这么好学,比比过去两个大班额的两个班,课程表上密麻麻的全是课,我这个学期所享受的幸福可谓天一样高地一样厚!
      只是,新接过来的班,我要一些时间充公熟悉学生,从作业中熟悉他们,也很快。
      三个周过去,我熟悉得差不多了。
    我这个76人的大班,在我上课的时候,那份专注听讲的神情,让我感动,让我激动,唤起了我久违的教学职业的幸福感。

      我们学校有一个稍微年轻一个的业务校长,说过一句话,说,课堂教学就是你的日子,是日子,你就不能不过,不能不好好地过,过日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一辈子的事,直到你退休。还说,你要是厌恶课堂,那这日子就成了煎熬,最痛苦的不是学生,那就是你了。

    话虽是这样说,可课堂生成的幸福感确是真的越来越少了。虽说不上煎熬,但很少谈得上幸福。而这个学期的开始,这个高三班的课堂却给了我的课堂教学的职业幸福感。

       再说家庭生活。
     就拿这个周末来说。这样不加班能正常双休的周末对我们高中老师来说,就是奢侈了,真的。

     周五晚上,给自己说,我什么家务也不整了,晚饭后,收摊洗刷完毕,就窝进沙发,我要看中国好声音。这一看就是两个时,特享受。然后,睡觉,给自己说,我要睡到自然醒。

    周六,早上,生物钟影响,按时(不到六点)醒来,但能接着睡去,七点多钟,磨几着起来,一切都是慢节奏,就是要享受慢节奏的。
   洗刷,吃早点,同时,就备好一天要完成的家务这样的课了,上午什么什么,下午什么什么,晚上什么什么,都安排井井有条了,只管一样一样地去做了。作好这样的安排的时候,就怕外人打扰了。
   还好,一切按计划进行,没有外人打扰。
     上午,洗衣服。一个周了,阴雨连绵,衣服都潮乎乎的了,要好好地洗洗了。好多衣服,我只愿手洗,这样,就会累一些,但心里舒服些。上午,午饭时间不到,阳台上就凉好了我的作品,满满的衣架,挂满了满满的凉衣杆。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午饭后,正常眯一觉,起来收拾衣柜最低层的陈谷子旧芝麻,重新归置好。

   然后,我的侄从学校回家了,周天不上课了,他要来我家了。我要想着做好吃的晚饭了。

    晚上,大家看电视,我整理房间,彻底搓地,地板光亮起来。

   晚上不太晚,可我感到累,好好洗澡,去去浑身的疲乏,然后上床倒头睡去。睡觉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一睡方休,一睡方休。

    今天呢,似乎也没消停,家里多了一个吃饭的高中生,菜要做得多一些。好在,今天老头子表现很好,替我做了不少事。要不然,我又会很忙的。
    自然醒后,早点吃,安排好学生学习, 我就去超市购物了,要做好下个周伙食的准备。
     
    今天,很奢侈的一件事,也是计划外的一件事,和一个好朋友一块吃了午饭,吃的是火锅,边吃边聊,竟吃了两个多小时。饭也吃了,天也聊了,过瘾,痛快!

   晚上,收拾家务时,想,过日子就这样吧,家里家外,都要井井有条才舒服。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