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那个故事,母亲讲的  

2014-02-03 13:30:55|  分类: 与母亲有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能是过年的原因,想到的事,全与母亲有关。

      母亲,一个字也不认识,但母亲真的能讲一些故事。
     母亲讲的有的是真故事;有的就是真事,是她小时候的事,是她知道的我不知道的真事。母亲知道,我不知道,母亲讲得入神,我听得入迷。一个字都不认识的母亲,用那些故事,用那些真事,让我懂得不少的情和理,让我神往那些过往。
     一些时候,我就觉得,就活在这些故事里,活在对母亲的无穷无尽的思念中。
 
    母亲讲得最多,我记得最清的一个故事(别的故事,真的一点也不记得了,好像母亲就会讲这一个故事似的)就是,郭姑娘的故事。不知朋友们听过不?

       从前,有一个大户人家,什么都好,就是没有男孩子,倒是闺女们个个出落得仙女似的。郭姑娘,是这个大户人家的大闺女。
     我问母亲,郭姑娘是不是她的名字。母亲也没有说是也没有说不是,只是说,她听人讲这个故事时,就这样说的。我就当是她的名字来记了。
     有一年,快过年了,这个大户人家的小老婆要生小孩了,大家都想知道,是女孩是男孩。不长时间,大户人家,传出喜讯,有了一个儿子。接着,大户人家大摆酒席,庆贺老来得子,全村的人都跟着白吃白喝,酒席摆了几天,一直摆到年跟前。村里都说,这好人好报,这家总算有了儿子,有了后。
     年后,从大户人家传出消息,新得的儿子得了一点小病,算卦的先生说,要把小孩子抱出去,找个外地的神婆驱驱邪就好。谁抱着孩子出远门呢?老的老:小老婆刚生过孩子,不能出门。这个大事,就只有大户人家的大闺女郭姑娘能干了。
     这个郭姑娘真是有用,支派着一个个的仆人,备车备马,整个车装饰得那叫个好看,四面扎起的棚子,裹得严严实实,就像那娶新用的轿子似的,只是比轿子要大得多。
    要出门的那一天,大户人家门口停了好多人,都想看看。只见郭姑娘,抱着她宝贝弟弟,笑吟吟地走出来,还给站在处的乡亲看,大伙都说,这小爷长得真好。
    后来呢,后来,当然是郭姑娘让人给弟弟驱走了邪,治好了病,把弟弟抱回了家。大户人家又大摆酒席好几天。
    后来呢,大户人家的小少爷,长成人见人爱的的大男孩子;然后,长成英俊的后生;然后,娶妻生子。大户人家,又人丁兴旺起来了。

     故事到这里,该是结束了。可最有意义的是却是故事的补叙部分。

    第一次讲这个故事,讲到这里,问我,你说,这个郭姑娘厉害不?我说,厉害,那么小,就敢抱着弟弟出远门给弟弟看病。母亲听了,就摇头,然后,她说,最厉害的还不是这呢。于是,母亲再接着讲来龙去脉。
       原来,大户人家的小老婆生的也是闺女,放出话来说是儿子,是郭姑娘的主意。说是弟弟生了病,趁机出门换个男孩回来也是郭姑娘主意。总之,从大户人家的小老婆还没有生孩子,这个郭姑娘主作好全盘的打算,一定要有个弟弟,来沿续香火。她的爹爹不能没有儿子,她的大户家庭不能绝后,她是大户人家的大闺女,要为老爹爹分担。

        怎么样,这个故事,好不?这个郭姑娘,是不是很厉害?虽然比不上花木兰替父从军有名,可我总觉得比花木兰更让我神往。
       小的时候,我就是让母亲单讲这个故事听,一遍遍地,都听不烦。小小的我总是一边听一边想,这个郭姑娘长得什么样呢?她可真了不起。有时候,听出一些疑问就问母亲,母亲也解答不上来,只好说,我也不知道,当时听就是这样听的。看来,母亲不如我,我是凡事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现在,大了,一遍一遍地回味这个简单的故事,自然有更多的想法想与母亲交流(不是疑问,是想法),可母亲不在了。讲故事的人不在了,听故事的人的想法,只有烂在肚子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