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那些恍惚时刻  

2014-02-23 21:4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的时候,我有几年放羊的时光。放羊给我留下终生的记忆,有快乐的,也有不快乐,还有说不上是快乐还是不快乐的。
    快乐的,不快乐的,都不想说了,只想说说那些时候时常有的恍惚感觉。
   下午的时候,夏天下午的时候,太阳已减了它的杀气,不太热了,羊儿能安静地啃草了,不再拚命地挤在一起(羊是越热越挤在一起,也不啃草)。记得,这个时候,我总是喜欢看高高的天空,还有西边的太阳。天空高远,云朵就那样静静在飘浮着,就像睡着了似的。这时,我就痴痴地想,要是云儿能听懂我的话, 我把她喊下来,让她把我也驮到天上逛逛多好!或者,也许,真的能看到仙女呢。仙女不是和人长得一样吗,只是她们个个都俊罢了。有时,看那静止不动的夕阳,大大的,饱满饱满的,圆得像厚实实的汤圆。就想,太阳怎么会这么圆呢,神仙才能做得这么圆吧。有时,眨都不眨地看太阳,太阳还是那样神不知鬼不觉地被什么一点点咬走了一块,最终也没看清是什么咬的,就那样一会儿就少一点一会儿就少一点地,太阳就被咬完了,就一点也没有,只只剩下汤汤水水了,红红的汤汤水水。

         那安静得睡着的云朵,那神奇的被什么东一点点西咬去的夕阳,总是让我恍惚良久:云朵到底是什么?人能到云朵上去吗?太阳到底是被什么咬掉了呢?要是被什么咬掉了,可为什么第二天又圆圆的了呢?我要是能到云朵上看看,多好!我要能看清是什么咬了太阳,多好!

        高中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城市,什么是农村,是年轻的地理老师讲的。第一次知道,城市人的生活是多么地美好。地理老师总是说城里如何如何。有时,我就神往地要命,恍恍惚惚,迷瞪半天。语文老师讲田园诗时,又说田园风光多么多么好,还说,陶渊明就是伟大的田园诗人。在学校的时候,想象着田园风光真的不错,就像学校后面的桃花山,我们晚饭后,爬山,就是唯一的课外活动。可是,放了假,回了家,要下地干农活,就感觉田园生活累死人,那有什么诗意可感啊。
        稻田地里有蛇,而且还常见,见一次,都能吓个半死,夜里还会做恶梦,直到大呼小叫地醒来。
       更让人烦的是,下雨天,村里街根本就没有什么路可走,泥泞得很。农村的孩子哪有雨鞋可穿,下雨天,走路,就要光脚丫。若是单单的泥水里,光着脚丫走路,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让人受不了的是那泥水里有牲畜的粪便。要知道,那个时候,有好多人家的猪呀狗呀的就成天在大街上跑着,粪便拉得到处都是,当然也有拾粪的人及时收拾起来了,可总是有很厚的粪底子,一下雨,就脏得不得了。比这更让我害怕的是,泥巴里泥水里有看不到的玻璃片子,或是有瓷碗的破碎片子,只要踩上,那是要命的疼。更可怕的是,扎在脏水里,很容易发炎。只要一发炎,轻者要肿几天,重者还会引起别的病。所以,下雨天,只要不是万不得已,我是不出门的。可是,我那弟弟们,不知好歹,哭着叫着出门玩。母亲那时特害怕他们扎了脚。
        高中时的我,就想,我们的地理老师说城里多好,说城里人多讲究卫生,是真的了。我更加向往城里人的生活了。语文老师讲的田园风光,也好。只是,不在田园里劳动才好;田园只是用来看的,才好;田园里没有猪呀狗呀的才好。
      也许,自己是个农村人,看多了农村人因养猪喂狗而带来的不卫生现象,我对城里人花大钱养名狗的事,没有好印象。对于这样那样的宠物,我也是没有任何感觉,花花草草,多好啊,能净化空气,养这样那样的狗,有什么好!

      从那时起,城市就在我心里扎了根,慢慢发芽,长大。我时常恍惚于城市那棵根叶茂的大树的阴凉里了:长大了,我也做一个讲卫生的城里人,不再养猪,不再喂狗。

       八十年代后期,考上师专,在城里呆了两年,还没觉出城里是什么味,就又回到农村里去了,只是不用再下地干活了,也算是过上可以讲究卫生的生活。
      九三年到九六年,我函授本科,寒暑假的时间全花上面了。离家那么远,来回很不方便,要倒几趟车,才能到。一次就是二十多天,就算其中有休息天,我也不能回家,要呆到学习结束才能回去。中间休息的时候,看见家近的,坐上一个小时的车就可到自己所在的城市的同学,我就羡慕得要命。我是生活在农村,坐车太不方便了。再加上晕车,来来回回,三年下来,我是为坐车受尽了折磨。
        函授的学习生活,我开始想了,我也要做城里人,我也要居住在城里!高中时的那些恍惚的时刻又开始出现在我的生活里,而且,越来越来清晰了。

       后来,我就想法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找机会调到城里的学校。说来也巧,那几年高中扩招,城里的高中招考老师,我们参加,就靠讲课,没有花一分钱走任务何后门,我们就成了城里的老师,进了城,成了真正的城里人,过上有条件讲究卫生的生活。

      空闲时,用干净得发亮的杯子,或喝一杯茶,喝一杯咖啡,或只是一杯白开水,临窗看天。那些云朵,还是那般安静,安静地像是睡着了似的。这时,我就会想起童年时放羊时我看云朵时那痴迷的时刻。近四十年的时光都过去了,可我依然觉得就在昨天。
     恍惚之间,我会感叹,今夕何夕!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