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只要肯盯着……  

2013-09-27 19:06:36|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下教书的时候,眼前的高中生大都很懂事,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习上很自觉。如论学习好坏,课上都很表现出爱学习的样子,尤其是自习课,在我的印象中从来就没有交头接耳,东瞅西瞅的现象发生。与老师发生冲突的学生几乎没有。

      这是十年前的情况。

      进城十年了,常常感叹城里的孩子不好教,而且一年不如一年。当然,我所在的学校生源差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有的孩子自律性极差,不能安静自处,总想与别人说话。的孩子你稍微一观察就能看出,这孩子整天没精神,不像一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穿的也不干净不整齐,看人的时候,目光总是游离,好像不敢与人对视。遇到这样的孩子,我总是想,这样的孩子,家教肯定有问题。还有的孩子,说话做事,看上去好像聪明,可一到学习这样的正事,就不行了,这样的孩子还自以为聪明得很。还有的孩子,字都写不成个,你都不能想像他是怎么读的小学和初中。最最基本的知识听着都像听天书,你想,他的高中怎么读下去;面对这样的学生,高中的老师,还能有什么作为?!

       常常和小学教师退休的父亲说这些城里孩子的情况,父亲说,现在,家村的孩子也不朴实好学了,独生女独生子太多了,家家都宝贝得很,娇生惯养的,哪还有多少好孩子啊。一个个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又不通道理,有事没事,就叫了人找到学校去,老师真的是管不起了。父亲还说,看看现在的教育,真不知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父亲还说,现在,老师难当了。

    前些年,教育界很流行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就想,说这话的人,真是坐着说话不知腰疼。

      教育是关乎家庭社会的大事,岂能只是教师就能担当起来的?!

    当然,老师应是担当教育重任的主力军,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常常为教育的现状感到莫名的痛心。常常想,到底什么是教育的真谛?

    虽不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但总是坚信自己是在一个正确的教育路子上走着:诚意是教育,关注每个孩子是教育,有责任心是教育,着装言谈举止里也有教育。

     所以,平常里,就给自己说,尊重每一人孩子,善待每一个心灵,做好自己能做好的小事,就是在做关乎教育的大事。  

      工作是重要的日子之一,要首先把这个日子过好,才能快乐。教育孩子,也是在修养自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如其说是美德,不如说是教育的箴言。

      每一个孩子的作业我都要认真地看。一个孩子于我而言,是一百多分之一,可于这个孩子而言,就是百分之百。我要尽最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因我而有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

      记得第一个早读课,别的同学都在读书了,最后一排有两个孩子还在吃早点,豆汁面包。我只是对他们说,请以后不要在课上吃早点了,要吃了早点再来教室学习。从那之后,就再也没见过那两个孩子在早读时间吃早点。

      那个靠窗子的男孩子,个子小小的,有点黑,衣服老不见真色,平时很喜欢侧着身子向窗外看,有时还趴在桌子上,个又小,趴在桌子上时,你都会觉得有点挂在桌子上的印象。我注意到了他,早读时,我就把他叫到我身边,我要听他单独读课文。开始,他有点不想读,我说,你就当自己在读,就像坐在你的位置上读书一样。他就小声地读了。读完一遍后,我又叫他读了一遍,很明显,这一次很投入了。那一次背诗,我叫他单独背给我听,我看着他,他老是把脸扭向一边,我笑着说,你看,我一直都是看着你的,你也看着好不好?孩子不好意思地低着头笑。慢慢地,就看着我了,诗也背得比较流畅。

      开学三周了,我一直在观察这个孩子。有一次我给他说,我一直都在注意着你呢,我就是外边,也能从窗子外看到你。孩子就笑,只是还不说话。

       昨天写作文,这个孩子第一个写完,走出坐位就想交给我。我忙走过去,示意他回到位置子上。我说,停一会,到时间,我再一个一个地收。(我怕时间不到,别的孩子一看收作文了,就心慌,不能静心去写了)但我懂这个孩子的心,他是想让我快快看看他的作文。于是,我就站在走道里,拿过他的作文看起来。你猜,他怎么说,他说,老师,您到讲台上看去吧。呵呵,真有意思。我笑着说,我就在这里,不行吗?他又不好意思地低头笑,又挠后脑勺。

     不过,我能懂孩子的意思,还是走到讲台上看他的作文了。字是写的有些幼稚,且字有些小。我就想,一个男孩子把字写得过小,总能反映一定的问题。不过,还算是书写还是清清楚楚,语句也还很通顺。可以看出孩子是自己考上高中的。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悄悄地观察着这个瘦小的男孩子,我发现,他变得有些活泼了。

    还有,有一个看上去比别人机灵的男孩子,我知道他上课偷偷地看手机,我一看他,他就能知道,把手机放起来。但他还是想看。我观察了不少次了,我确定他是看手机的。我悄悄地走到他前面的桌子前,伸过手去,他有些不乐意。我悄悄地说,我不收你的手机,你放心,我还给他说,把手机静音了,万一响起来,会影响别人。他有些不情愿地把手机给了我。我就把手机放在讲台上的一张椅子,且给那个孩子示意。然后,接着讲我的课。不用说,他没有什么牵挂了,就专一地听课,回答问题也很对很好。下了课,我把手机给了他,我说,没有手机牵着你了,你听课就专心了。小孩子气红着脸不说话。

     这些事情都是很小很小的事,但确实天天发生着。我悄悄地观察着,见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我不想讲什么大道理,我只是悄悄地去做。我相信这些孩子他能懂得这一切。

    一个挤挤的班里,你若用心观察,有问题的孩子也就是那么几个。他们的问题各有不同,你就要不同地处理。但无论怎么处,都需要你真心实意地去做。多数不是一次谈话,一次教育就能根治的事。你要时时地盯着,只要你有心去盯,你就有解决的办法。所以,我说,诚意大于一切。孩子,他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能感觉出你的真假。

    行永远比说更重要,诚意最有力量,温暖能给人铬心的记忆。

    只要肯盯着,是不是就是爱,就是教育?我想,是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