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一人一本书  

2013-09-23 11:29:08|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学校是一所生源相当差的城区高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几乎没有,一天从早到晚所有的课,都必须有老师在,就是自习课,也必须有老师看着。这么说吧,我们的学生一会也不能离开老师。

     就是因为这,我们学校老师每天的课都很多,正课多,自习课也多,比起别的高中学校来,我们学校的老师各外辛苦。

     课多,你总不能课课都讲吧,那不得累死?所以老师们都在自习课上煞费苦心,能安安静静地上自习,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明明有学习任务,他却不懂得去完成,就是老师说了讲了,他也不想去做。其中不少的孩子是根本没有高中学习能力的,是他们的家庭实在没有别的选择才让孩子继续读高中的。说的直接点,这部分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让学校继续为他们看孩子的。

    看小孩子,好玩;看这样十五六十六七的孩子,可不好玩。怎么办?想办法!

     以前,我也印发一些读物给学生看,大多数同学都喜欢看,读得比较认真,可就是这样,也有的孩子看两眼,就完了,就再也不看了。另外,印发读物,工作量也很大,费时费力费钱。

     今年,我想了一个办法。刚一开始上课,我就给学生讲,一人备一本课外书,自选,要是一本正儿八经的书。语文自习课的时候,就读书,作读书笔记。学生听后,有的张口就问,什么样的书?我说,你从小到现在,就没买过或看过一本课外书吗?有的问,怎么做作笔记?我说,这没有统一的模式,你要是一点不懂,可以单独问我,毕竟不少的同学是会的。每个人读书笔记的内容和形式都不会一样。我强调,先准备书好带过来,让我先看看。

    第一节自习课开始之前,我提前来到教室,让孩子们把准备好的课外书放在桌子上,我走一趟就可以了解个大概了。那些没准备好的孩子,我记下了名字,并对对他们,什么时候准好,我就把名字划掉。

    上课铃打响的时候,有书的孩子自然就看读起书来,没有书的孩子,我给他说一些参考的自习任务,让他们去这做好这些事。然后,又在黑板上写下一些简短的话,如安静读书、读书快乐、读书教我成长之类的话。

       大多数孩子都能安安静静地读自己的书,可总是有几个孩子,东看看西瞅瞅,心不在焉,手中的书也只翻来翻去的,并不是真看书。很显然,心不在读书上,但也不是能静静地把心放在一处,连发呆都不是。能发呆的孩子,他往往有自己的想法,一会也不能安静的孩子是最有问题的孩子。怎么能让这样的孩子专注于自己手的事,真是一门大学问。

     好在大多数孩子能静静地读书,那些想和别的同学说话的孩子没有了市场,他也只能无奈地坐在那里,就算是东瞅瞅西看看,他也不好意思交头接耳或是嘁嘁喳喳了。更何况,我还在教室里,不时地走来走去,看看孩子读到什么地方,进而深入了解他们读书的真实状态。

          就这样,第一步,安静,就在第一节自习课上做到了。听着教室外别的班里时不时地传来嘈闹的声音,还有老师维持课堂纪律而不得不训斥的声音,我宁静而踏实。

       到了第二次自习课,那些因没书而被我记名的孩子,举着书,跑向我,笑着让我把他们的名字划掉。我看过他手中的书,连连夸奖带的书好。孩子们不好意思地笑,挠着头梢。

         也许,这就是孩子的可塑性;也许一直就有路可走,只要你真心去想,去做。

        一人一本书,安静了我的课堂。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