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听课及其它  

2013-04-02 18:49:1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想听一听上边的指导精神,就愿意出差了。

          讲课的自然都是清一色的小小青年了,小到参加工作六七年。表达自然是好的,教师的素养真的是一代代在提高。

          听着他们的课,我就想到自己当年的样子。那时的教学活动不像现在这么多,但自己还是很原意弄一些东西的,就是自然原意弄。自己订了好多种教学杂志,一个人默默地弄,没有人指导,也没有人建议,大家都很忙的,就那样“自我成长”,有时很沮丧,有时也兴高采烈的。大概这样过了十年,才有了一个外出讲课参加比赛的机会。也许真的是自己积累的功夫没有白费吧,我一个农村中学的无名小卒,就像一朵无名的小花,有了自己一次精彩的绽放。

    从那次我坚信,不管是什么的情况,你都要做好你自己能做的事情。

     听着这些年轻人的课,想起年轻时的我。

 

2、高考,多少年了。高考,有多少欢乐,有多少忧!

     高考是中国的大事,而我一直就置身于这件大事织成的网中。高中老师是我这辈子唯一的职业了。说实话,真的不想谈高考教学的事,也不想再弄这样的事。

      总觉得,教育一年年地在变味变质,可我们面对高考,又只能“专心致志”,不能说不乏味。

    我总想,有更好的办法吗?有更好的出路吗?

      看着学生身上的那种成长的印记,想,一个中考300多分甚至200多分的孩子读高中,什么样的“手法”能让他们“改天换地”?这样的孩子,有读高中的能力吗?可是,不让他们读高中,他们会有什么更好的选择与成长机会吗?这样的孩子,也一定要考大学吗?

  

3、    高中的老师说,一届不如一届;初中的老师说,孩子一年比一年难管,都不敢管孩子了。这事那事的,这么多的教学事故都把老师吓住了。

        是啊,当下的孩子都金贵金贵的,这公主那皇帝的,谁还敢管啊。

      从出生到入学,这六年的时间里,有多少家庭真正懂得管教小孩子,真正投入身心管教孩子?而这六年的时间所受到的不良教育,是学校教育十多年也不能改过来的啊!

    不用说孩子,就看家长,往你面前一站,你就会知道,他的孩子你敢不敢教愿意不愿意教。我常说,什么样的树上结什么果,什么家庭养什么样的孩。我甚至想,学校招生时,把家长的情况也算进来,打一分数,加进去,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法子。

 

4、  教育是中国的大事,而高考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

      不是吗,千千万万的家长,从孩子出生时就开始盘算,要进一个好的幼儿园,然后,进一个好的小学,然后进一个好的初中,然后进一个好的高中,只要孩子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他就认为,他的教子任务就完成了。       试想,教育子女成人,真的就只是这样吗?什么样的孩子是我们想要养成的?或者说,我们想过,要把孩子养成什么样的,我们才安心呢?

     有多少家长想过?

       或许大多数家长想的只是分数,只要孩子一路考成功,就万事大吉了。从孩子一点点起,讲的就是,我的孩子要考一个大学才行。是的,考好大学,没错,要看看在一路奔跑考好大学的路上,还学到了什么。孩子的考学是成功的,孩子的成长也成功的,才行。

     你想过孩子的心吗?你问过他们想的是什么吗?中考200多分300多分的孩子一路是怎样考过来的,你,家长,想过吗?你那么在意分数,怎么还是“在意”出了这样的分数?

 

    4、在学校,问题学生见的多了,问题多到让人无可奈何的地步。我常说,孩子大多是被家长“弄坏”了。“弄坏”一词是我的独创。我想不出更好的词。看到这样的孩子,我心生怜悯之情,可我又无可奈何。

 

      理不出头绪。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