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渡自己  

2013-12-23 11:23: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讲求普渡众生,可我一度感到,找不到渡自己的船。 

     友人小舟说“涂鸦用以渡自己”,深得我心。写几个字,写出自己的困惑和思索,自己心里会明朗一阵子,透脱一阵子。写字,真得可以帮自己渡过一些小沟小河。

    人生中,生活物质极度匮乏的时候,缺吃少穿,挨饿受冻,这样的时候,对生活的渴望就是吃饱穿暖,好像只要能吃饱穿暖,就是极乐园,就是天堂;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痛苦。这样的时候,不会出现“渡自己”这样的问题。

      当我们想到“渡自己”的时候,多是出现了精神的暗流阻了前行的路,不知哪里求得一舟渡过自己。

      记得从高中开始,语文老师说过,坚持写日记,是学好语文的一个好法子。从那时开始就坚持了记日记,整个高中阶段,到大学,到工作,到现在,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下来。早已不是为了语文学习了,记日记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日记本成了自己的一个好朋友。

     日记虽早已不是天天写,但日记的“小河”一直流着水,时急时缓,时多时少,全在自己乐意去写。

      写过眼泪,也写过笑容;写过焦灼,也写过平静;写过失败,也写过成功;写过欲战欲败,也写过欲败欲战写过恨,也写过爱,;写过白雪皑皑,也写过春暖花开。

     在纸上写字的时候,是与另外一个自己对话,批评有,反省有,抚慰有,鼓励有,两个我或握手言欢,或抱头痛哭。然后,又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行的路。

     每逢此时,我就万分感谢爹娘让我上学读书识字。不错,是读书让我有了一个体面的工作,让我能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读书识字,让我有了一个精神的通道。在这个通道里,我能看到人生的光明。正是这个通道引领我走向生活的高远处,让我知道,活在世上有更多的意义,有更多的美去追求,去享受。

       是写字,让我想清好多事,明白好多理。写字,是一叶偏舟,渡自己,过去了一道道的暗流。

      读书,写字,渡自己,我是也。

            读另一位友人的文章,记住了她这一段话: “偶尔,我仍会纠缠于生有何趣。其实,生本无趣,却要用血肉之躯,体验并承受,让肉身受累,让心灵疼痛。对于责任,不离不弃,此生便是勇士。或许,爱人就是渡已

       爱人就是渡己。我心有戚戚焉。
     纵观这个尘世,什么样的活法才最快乐,肯定有千种答案万种说法。
     于我看来,爱是活着的支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或许,我们还达不到这样自觉和崇高的境界,但是,爱亲人,爱朋友,还是可以做到的,也是要做到的。如朋友所言,“对于责任,不离不弃”,爱人,温暖了别人的人生,同时也温暖了自己的心灵。爱人,就是渡己。
      

       

  评论这张
 
阅读(798)|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