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我教小侄学英语  

2012-07-22 00:36:3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虽不是学英语的,但自认为自己认识一些字母,对英语字母有些特别的亲切感。从没有着意去记某一个单词,但只要不是太长的单词,往往是看过就能记住怎么写。我觉得我是因会读而记住字形的。英语是表音文字,能读出就差不多就能记住的。我这个外行人,就是这样感知英语的。

            这几天教刚刚念完初一的小侄英语,感觉很得法。小侄的基础相当不好,几乎就没有一个单词能读正确,单词记的也很少,好在道理懂得快,什么语法之类,能听得懂,规律性的东西记住快,有一种见一知多的伶俐劲,只是英语语感极差,其实就是英语“语场”差。你想,记的单词少得可怜,能有什么“语场”可谈。我的做法是,不再一个个的词教,而是一句句地教,哪个词不认识,就现学哪个词。语言有了整体感,有了完整的表意感,至于用哪个词,倒是好说的,关键是知道怎么整体地去说去表达。

       我先把全册教材看一遍,大致知道是个什么体系;再细看每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安排,然后让他读几处给我听听,找几个单词让他给我拼读一下,而后,再找几个句子让他给我讲讲。这样,我就了解他英语学习是个什么程度,我心里有点数了。

        说实话,一开始,我真是有点发愁,他掌握得那真叫个差,我感觉我是老虎吃天,无处下口啊。但我还是相信自己会有办法的。

          我不再细细地想什么方法了,心想,我就一块块地弄弄,慢慢地自然会感触的,有了感触,就自然会好的方法的。方法不是只是想就能想出来的,方法是在做的具体过程中产生的,并且会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完善。我就是这样的人,当我做一件事做之前没有想出好办法的时候,我就先会怎么做能怎么做就去怎么做,心想,在做的过程中,好的方法也许会“自然而然”地“一下子”就有了呢。事实也正是如此,好多事情,在我实在想不出好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做的时候,方法就真的有了。

     我这个外行人,这次教小侄英语,也是这样的。开始不想什么法不法的,我能怎么教我会怎么教我怎么教他听着明白,我就怎么教吧,反正不是给别人当老师,给我小侄当老师,我的地盘我可以做主。

     五天过去了,我教了他五天英语,嘿,还真的很有感觉呢。我虽然不能很好地说出我用的什么方法,但我明显地看出,小侄对英语还真的有了上路的意思呢。我也是更加有了信心,也小有成就感。

       我拿出一小块英语,先让他给我读给我讲讲,我听听他的程度,然后,我再给他说说,不认识的单词,让他查字典,教他一点点地认音标,不要想得太多,见一个教一个,也不想先弄什么系列一大堆地让他去记。一个个地弄弄就行,适当的时候点拔想想同样的字母在不同的词中有不同的发音,让他注意这个现象。然后,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去弄,关键的是会在这一个句子上做文章,有这样一个句子作例子,启发他想出意思不同的与这个句子类似的别的句子来,这样,无意中增加了词汇量,还举一返三,无意就掌握了一类句式。最后,一个最重要的事就是巩固“成果”。最笨的办法也是最好的办法就是读,就是背,能多背就多背,背得多了,自然就能“出口成章”,记得多了,英语“语场”自然就会有了,慢慢地才会有语感。这样,学了“新”的,才能联想到“旧”的,“旧”的“新”的融在一起,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英语的“语场”越来越大,英语自然就会好起来。

       是不是对呢,我不敢说,我没有什么理论,但我觉得有用,小侄学得很见效。我那可爱的小侄说,姑娘,你再收一个比我英语还不好的学生来教,就不定你会成名呢。我说,我不想那事,我只想把你教会,教到你不用我再教,自己会学英语,能学好英语,就万事大吉了!

      嘻嘻,教小侄这个小毛孩子几天英语,我还真没少为难,还好,总算有了点收获,我看到了一点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