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童年,童年!  

2012-06-21 20:55:54|  分类: 童年 故乡 老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觉得自己活得不透,活得不开,活得不充分,总觉得怎么补也补回来生活中早已缺失的东西。

     博友舒说:“我们成年时的许多行为,缘于童年的创伤。”一句话捋清了我多年迷乱的思绪。

     童年留给我的印象的确很深,但确是没有会多少温暖和美好,这“归功”于我那重男轻女的爷爷。

     有记忆的时候,就记得我们是一大家子人在一块生活:爷爷,奶奶,一个姑姑,两个叔叔,我父亲和母亲,我和我的两个弟弟。我父亲是爷爷的长子,爷爷多么希望父亲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子啊!我可偏偏是个丫头,你想,我那爷爷他能不烦吗!比我大十一岁的小叔叔常常说,我小时候特“赖”(就是身体弱),特缠人,一家人都被我折腾的不安宁。母亲常给我说的却是,我生下来后,她奶水少,家里又没有喂小孩子的东西,再加上是个丫头,家里也不怎么上心,就只是有点糖,给我弄点糖水糊弄我,我是喝饱了糖水后就乖得像只小猫,可一会儿,就会饿得哇哇地哭。母亲说,我越哭,她是越着急;她越着急,这奶水越是少得可怜。母亲说,我胳膊腿的瘦得让人心疼,喝饱糖水那一会,小肚子鼓鼓的,真像一个肚子鼓足气的青蛙。看来,我一出生,就不被大人们待见啊,嘻嘻。

     童年里,记得最清的就是爷爷买了一头大个的新疆细毛羊(当时就是这样叫的。当年爷爷买这样的羊放养,在我们村里也堪称壮举了。据说,这样的羊,羊毛特贵),让只有七岁的我跟着同宗同族和我年龄相仿的叔叔哥哥一块去坡着放羊。谁知,那新疆羊它不怎么也不和当地的绵羊入群,放到坡里后,它也不啃草,只是一个劲地走。现在想想,道理很简单,它是不适应新环境啊。可这下可苦坏了我,我是一个劲地跟在它后面跑。我人小,个矮,跑起来,都不如它走得快。那羊羊一会走一会又跑,像个疯子,又像在找什么。好多的时候,爷你给系好的羊缰绳就叫它跑掉了。回来后,爷你一看羊缰绳又没有了,就开始骂我。因为丢羊缰绳,我可没少挨我那又黑又瘦又高又厉害的爷爷的骂。我对爷爷是又怕又恨啊,真的。有一次,放羊回来,又丢了羊缰绳,爷爷又开始骂,我那少言寡语的母亲不能对爷爷表示不满,就拿羊出气,她老人家什么话没说,上前,把那羊抓住就恨恨的捶啊捶的。大家都明白我母亲的心情吧,谁也没有阻止她,直到她打累放手,她也没有说一句话。这个事,就像刻在脑子里一样。爷爷待见弟弟们,好像家人都待见弟弟们。我当时就是不懂为什么。

     我念小学了,下午放学后的事就是去放羊。当时,我是多么不愿意过星期天啊。记得多么清晰啊,有一天星期天,我起来就往学校跑,一路上没见到一个学生,心想,坏了,肯定迟到了。等跑到学校后,学校也静悄悄地没有动静,心想,上课了。这个时候也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星期天,就直奔我的教室,发现门是锁的,这才想起是星期天啊。回家的路上就没有精神了,心想,这一天不是放羊,就是搓缰(搓草缰,打草包用)了。想着就感到绝望得要命,我那爷爷还不得让我不停地干这干那呀。

     后来,我的大叔叔要结婚了,我们一家人必须要分开过日子。我们四口人分出来单过,离开了老院子,在一个小院子里住下。分家的事,我不懂,我只关心是否还放羊。母亲说,高低也不喂羊,高低也不让我放羊了。我心里的那个高兴啊,没法形容!无论爷爷怎么不喜欢我,不待见我,我的亲娘她疼我啊!从那时起,我就知道,过小家庭的日子是个好事。不再天天看爷爷的脸色了,爷爷不再让我去放羊了,我们不是一家人了,他不能再我干这干那了,真好啊,真好!我学习成绩也不错,母亲觉得我争气,觉得我为她争回了第一胎没有生儿子的面子,再加上当时已有了两个弟弟,母亲是不是觉得我这贴身小棉袄的闺女才是她的宝贝?也许是吧。

    终于,随着分家,我放羊的活彻底不用再干了,我那有恐惧感的童年彻底结束了!用现在的话说,小小的我,终于心里不再怕什么了,我获得了心灵的解放啊!我那厉害的爷爷,我可以不见你喽。分开过日子后,我几乎不回老院,老院里的人,我谁也不想。

     也许是小时落下的“病根”吧,我对大人的脸色格外敏感。只要他们不高兴,或是生气的,我就特担心,特害怕,所以,平时,我总是特小心。我不记得惹大人生气,我从来没有跟父母要过什么东西,我从来没有任性过,我不知道任性是什么。我早早地就会干家务,后来又有了妹妹。妹妹就是在我背上长大的。我个小,抱着妹妹,大人都说像猫衔老鼠。没事,“衔”就“衔”吧,那也比放羊挨爷爷骂强啊!

       你看,这就是我没有童话的童年!嘻嘻。   

    后来,我一步步上学,离开本村,又离开了体镇,我这小小“读书郞 ” 终于修成正果,成了我们那个小村的女大学生的领头人。那时爷爷已经年老,我一点也不烦爷爷了,更不要说恨他老人家。我看得出,爷爷也是以我为自豪的,那时。

    童年早已远去,想着时候,心里还是有些疼;而我那让我害怕的爷爷,在我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慈祥了。

    我的童年让我懂得,如何给孩子一个童年。要知道,童年,留给人的是一辈子的底子。这个底子,会影响人生这幅大画的格调和色彩。

   给孩子一个温和温暖的童年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