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生命的篝火  

2011-10-03 23:31:04|  分类: 小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堆温暖的篝火还在眼前温情地燃烧,那种温暖的感觉依然还在。

      略具有点冒险意思的空中活动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进行完了,也就完了。第二天第三天身上有些疼痛感是空中活动留下的纪念。相信,过不了几天,就不会有任何感觉了。而且一些项目真的不适合中年人进行了。我们说,心若在,梦就在,但体能确是实实在在的,有些梦想,只属于青春。这无庸置疑。

      而篝火的温暖却可以永远在心间。

     不要说篝火旁的晚餐多么朴实,也不要说篝火前的舞台多么随意,更不必说舞台上的表演多么本色,只是静静地观看那一堆燃着的篝火,就足以让人思绪飞扬。“精骛八极,心游万仞”的感觉顿生。

      天色很暗了,就开始了篝火晚餐。大大的圈子围坐好了,小姑娘们开始上菜,负责篝火的师傅开始点火,烈火熊熊燃烧起来了。篝火在小说中读到过,在电视电影荧光屏上看到过,但从未生活中见过真正的熊熊燃烧着的篝火。而这一次是真的要目击这一壮观的现场了。我停杯投箸,要好好品味这一视觉盛宴。

     师傅像是往提前堆好的木柴上倒了一点助燃的液体,然后拿一个正燃着火把往火堆底部一伸,(我看得见火堆底部是空的)火苗就从火堆上部窜出来了,好多的火星星就向上空飞去,然后消失在空中。火焰是浓浓的暗红,像是没化开的水彩画;火焰是集中的,像是聚集力量,准备腾飞。业务极为熟练的燃火师傅极好地控制着木柴,不让火焰过分张扬;火焰又没有受到压抑,呼吸自然是通畅而透彻。火焰的红色渐渐地淡了,火光渐渐地亮了。篝火的圆堆形状越来越不明显,底盘越来越大,火焰也渐渐地放低,给人的感觉也越来越来沉稳而踏实。人心要实,火心要虚,燃火的师傅轻微地捅了一下火堆底部,支起一些空隙,火焰又高挑起来;然后,师傅又在上火堆上面横着放了几根较粗一些看上去很瓷实的圆木。火焰受到暂时的压抑,又窜出很多的火星星,有点放焰火的意思。等星星散去,只有明亮的火焰的时候,火亮显得更加明亮而有力了。看着这堆灵性十足的篝火,我有些感动,离开座位站到离火堆更近一点的地方,看她如何演奏生命的华章。我分明感到了火的温度,但我还想离得近一点,再近一点。我想到在烈火中永生的江姐,我又想到浴火重生的凤凰。火到底是什么呢?我不能说清一个答案。我只能看着眼前的这堆篝火如何结束。

      也许是时间过去了不少吧,师傅不加柴,这知道这堆篝火就要走向暗淡了。

    篝火的底盘更大了,没有了新柴,也不好堆起了,只有听凭那火火的火烬摊开来了。中心处的圆木还有细细的一段了,通体发着晶莹的蓝光,我想,这就是所说的炉火纯清的境界。边沿处的火烬没有光了,底盘渐渐地变小了,往里堆堆火烬,透明的火焰双明亮了许多,但我知道,不会再亮多久了。篝火的乐章,已到了尾声,马上要曲终人散了。

    这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走到了火堆旁,不知是谁开的头,竟像孩子似地扯起了手围成了圈,跳起来,叫起来,火光映红了一张张喜悦的脸。而那堆篝火呢,她会怎样想呢,她要结束了啊,快乐的人们将要离她而去了啊。

   趁着篝火还燃着晶莹的蓝光,好多的火烬还是红的,我就离开了,我想让篝火的温暖永留心里。

      生命也是一堆篝火吧,有化不开的水彩,也有高挑张扬的火焰,还有晶莹的蓝光,欲是到了最充分最彻底最完美的燃烧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结束。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