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草房子,金房子(四)——患难一家亲  

2011-08-03 18:05:29|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邱二爷、邱二妈和细马

          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没有生养孩子的邱二爷和邱二妈能一直相依为命,做了几十年的好夫妻。小说中有这样的话:“邱二爷去集市做掮客时,邱二妈就会在差不多的时候,站到路口上去等邱二爷回来。而邱二爷回来时,不是给她带回她喜爱吃的东西,就是带回她喜欢用的东西。相比之下,邱二爷显得比邱二妈老得多。但邱二爷喜欢邱二妈比他年少。邱二爷喜欢邱二妈总去梳她的头,整理她的衣服。喜欢与打扮得很俏的邱二妈一起去桑桑家串门,一起搬了张老凳子到找麦场上去年电影或者看小戏……邱二爷离不开邱二妈,而邱二妈可能更离不开邱二爷。”点点滴滴都是爱,滴滴点点都是情。邱二爷和邱二妈的恩爱之情,就是让那些整天“我爱你”“宝贝”“亲爱的”不离口的人读了也会汗颜的。

       无儿无女的邱二爷邱二妈在晚年过继了邱大爷家的小儿子细马。细马是个有个性的孩子,但细马更是讲良心的好孩子。一场大雨把邱二爷家的家产都泡了汤,正是这场大雨见证了细马的良心。小小的细马被邱二爷送上回老家的汽车,可细马想着二爷送他时的“一双凄苦的目光”,他在车开出去一小时后又下了车,又搭上一辆回头的车,回到了邱二爷邱二妈的家,成了他们真正的孩子,不再叫二爷二妈,改口叫爸爸妈妈了。人心都是肉长的,真心换真心,更何况,细马本身还是个孩子呢。孩子的心最单纯,孩子的心最容易温暖。

         细马让我们坚信,再厚的冰坚也能融化,只要有足够的温度。

       大雨冲走了邱二爷的家产,上天终于给了邱二爷邱二妈一个知冷知热的儿子。细马长大了,他会给失去二爷的二妈再盖起一幢大房子,他能做到。细马是成了二妈的天,那是他的妈妈啊!

      细马,是个好孩子,是个让人心疼的好孩子!能不写细马?!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