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草房子,金房子(五)——风雨中成长的杜小康  

2011-08-05 18:35:59|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杜雍和杜小康父子俩

     杜雍和是油麻地的人物。

     杜雍和开杂货铺,过着油麻地人家望尘莫及的日子。杜小康是杜家唯一的儿子,是杜家红门里富生富长的少爷,过着优越的少爷般的生活,让油麻地的孩子羡慕得几乎有点嫉妒。

      但杜小康并不俗气。杜小康学习好,是班长,在关键的时候能帮班里的大忙,老师们也都喜欢他。  

     开杂货铺的杜雍和,很难保证卖东西时不做手脚,往酱油、酒、醋里掺水也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一旦叫人逮住,就不好了。油麻地的“名人”朱一世,是最难缠的一个人。就是这个人让杜雍和丢尽了人,因为,朱一世揭穿了杜雍和往酱油里掺水的事实。这一“丑闻”让杜小康在同学们面前丢尽了面子,班长的职务在新一轮的选举中也跟着丢了。

       说杜雍和是个人物,他就是个不同寻常的人物。一心想发大财的杜雍和到底是乐极生悲。所有的家产是真正地“泡成了汤”,(从城里买来的一大船的既便宜又好的货连同新买的大船一同沉入大水中)化入乌有,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杜雍和也病倒了。杜小康一下子由小少爷成为寒门子弟,连学也上不起了。

    说杜雍和是个人物,决不只是说他有发大财的梦想,更是钦佩他做出了恢复往日风光的壮举。他没有被厄运击倒,他要卷土重来,重整河山。当他父子俩赶着一大群毛茸茸的小鸭离开油麻地的时候,油麻地的人们眼中半是感动,半是妒意。

      可命运仿佛就是要和杜雍和较上真了,因鸭群误入人家的鱼塘,吃光了人家放养的小鱼苗,“鸭子与船统统被当地人扣留了”。这一次,是别人用一块门板把杜雍和抬回家来的。从此,杜雍和的发财梦彻底醒了。“几次挣扎均告失败之后的杜雍和”,经过调养之后,身体慢慢恢复了,同是,“他平和了,眼中已不再有什么欲望”。杜雍和终于平静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杜雍和买大船进好货,货“陪”着船一同沉入水里;养鸭下蛋,鸭入鱼塘食人鱼苗,彻底赔光。从某种意义说,真不是杜雍和的错,是命里在劫难逃吧,或者说命运想磨难杜小康让他成大器。也许是吧,连油麻地的老师在杜小康挎着大柳篮子坐在油麻地小学门口的小桥上卖零七碎八的小商品时都说,“日后,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也许就是杜小康!”但愿是吧。

      我觉得最感动的是这一段话:

     “那是一个荒无人烟的世界。天空、芦荡、大水、暴雨、鸭子、孤独、忧伤、生病、寒冷、饥饿……这一切,既困扰、磨难着杜小康,但也在教养、启示着杜小康。当杜雍和因为鸭群连续几次误入人家的鱼塘,几乎吃尽了塘中刚放养的几万尾鱼苗,被愤怒的当地人扣下小船与整个鸭群,而陷入一贫如洗的绝望时,他万万不会想到这段时间的生活给给了儿子多少珍贵的财富!杜雍和不吃不喝地躺在鱼塘边上时,杜小康一动不动地坐在了他的身边。他有父亲的悲伤,却并无父亲的绝望。现在,他倒什么也不怕了。他坐在那里,既没有向人家哀求,也没有向人家发怒。他反而觉得父亲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他们的鸭子毁掉了几十户人家的一片希望,就像他们也被毁掉了希望一样。杜小康是坐在那里咀嚼着油麻地的任何一个孩子都不会去咀嚼的,由大芦苇荡给予他的那些美丽而残酷的题目。他不可能立即领悟,但他确实比油麻地的孩子提前懂得了许多……”

        是啊,人年的福祸谁能说清呢?还是老子说的对吧:“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杜雍和几翻挣扎最终失败的命运,也许就是促成杜小康走向成功人生的催化剂吧。

     杜雍和是油麻地的一个人物,尽管他在酱油里掺了水,因为,他有挑战命运的勇气;而杜小康则会成为油麻地永远的神话,因为,他有旷达的胸襟,他有更高远的目标。

        杜小康,是一种理想,想想杜小康,人生就没有绝望。不是吗?

        读《草房子》,感念杜小康。能不写小康?!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