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茴茴香,会会香  

2011-08-23 16:14:15|  分类: 小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有一种命很贱的花,易种好活,开米粒似的小白花。这种老百姓叫为茴茴香(我猜是这三个字)。这种小花长出来不多大,她就发出一种香气,这种香极洁,有药效,防虫咬蚊叮,要是身上哪儿被不知名的虫儿什么咬了,摘片茴茴香的叶揉搓一下在叮咬处擦一擦,很快就会好。过去,农村的成年妇女大还有小女孩子都喜欢掐几片大点叶子戴在头上。

      我现在想,“茴茴香”写成“会会香”才更好。是啊,茴茴香,真是会会香的。

      前两天回农村老家,去了姑姑家一趟。姑姑家的院落很大,有一大片人见人赞的菜园子。  小学教师退休在家的姑夫把菜园弄得很像样子,空间利用可谓尽善尽美。走进姑姑的院子,就可看见整齐的菜园,但是,同时就立马能闻到茴茴香清洁的香气,尽管还没有看到茴茴香种在了哪里。原来,姑姑就在姑夫的菜园的小路两旁种下了那一株株不起眼的茴茴香。茴茴香长得有一尺左右高吧,有的还矮小些,但都是叶子厚厚的绿色深深的样子,株株茴茴香都已顶着一串串的花了,有的已是花落结子了,蹲下去,更是香气沁人心脾。我爱清洁的姑姑满院子的茴茴香的香气,使得整个的院子没有蚊叮虫咬,这在农村院落中很少见的。

      我知道茴茴香这小东西好活,想移一些栽在花盆里,姑姑说,别移了,撸些种子搓一搓洒在花盆里保准长出来又旺又好,比移过的好得多。我说,这种季节还行吗,姑姑说,怎么不行,城里几乎没四季,冬天又有暖气,长出来之后,你们家一年四季都是香气不断,比什么空气清新剂都强。姑姑边说就给我撸下了几串花种,我用纸包起来放在我随身的小布包里。姑姑还给我摘了一些叶要我放在包里,我问为什么,姑姑说,这叶能香好些日子呢,叶子干了也无妨,也香,回家放在床头桌上,香得时间长着呢。

     从姑姑家回来后,小布包放在一边,就忘了种的事了,一搁就是几天。可每每走近放包的地方,如丝如缕的香气都引着我走过去一闻再闻。还有,带回家的茴茴香叶子虽然干了,也还是有丝丝缕缕的香气。茴茴香,真是会会香!

      今天,清清闲闲地在家,我打开阳光的窗子,爬出去,弄好两个小一点的花盆,把存好的土研细装好。然后,从包包里拿出我的“茴茴香”种子,把种皮搓去,纸上就只有黑黑的比芝麻粒要小得多了种子了。我不用数有多少粒,就分两下种在了两个花盆里。我期待着我亲自种下的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尽管我对自己养花有自信心,但对这次种种子还是有点不放心,只有等着种子发了芽再说罢。当我洗了手站在一边看我的小小花盆时,浓浓的茴茴香香味包围了,原来,是我的手因搓了花种子的皮而香的。鼻子靠近花盆,花盆也是香的,是种子的香气,没错。茴茴香,真是会会香啊!

     茴茴香的种子种在盆里了,我等待着她生根发芽。姑姑说行,就行,我相信姑姑的话。姑姑还说,我是水命,种花种草,都能活。这话,母亲生前是常说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3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