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永远的温暖  

2011-05-22 18:39:45|  分类: 小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曾为我背玉米袋子

        86年夏我落榜在家,感到很丢人,“无颜见江东父老”。父母对我回读也不太热心,开学都一阵子了,也不提回读的事。我天天下地干农活,但心里还是想着回读。我知道,我的落榜不是我学习不好,是我心里受了伤;我要回读,我能考上大学。可父母不提,我也不好说。我是家里的老大,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父亲是民办老师,家里缺少干活的人;我又是女孩子。

        春玉米都能掰了,母亲说先让我掰一些来,大的人吃,小的就直接喂猪了。我拉着排车去地里,毒毒的太阳下,我觉得我是拉着我暗淡的命运,很迷茫。我问自己:我就这样拉着排车过一辈子吗?玉米地在哪里,我知道,我的路在哪里呢?

         天正是最热的时候,我的衣服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可我一点也不觉得,我只记得一趟趟走进玉米地,一趟趟地出来,把掰好的玉米棒子装进蛇皮袋子里。估摸着差不多能拉动,就不再掰。我看着差不多了,就停下来,准备把一个个的玉米袋子背到停在大路上的排车上去。我的个子小,人又没有劲,背起来相当吃力,背上玉米袋子走起来直打趔趄。我努力地站稳,一步步地走过去,此时我知道什么叫艰难。鼻子酸酸的,我知道要哭了。咸咸的泪水是我永远的记忆。我用衣角抹抹眼,不让自己流下泪。

      就在这时,我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我站住看清,是我的语文老师。我当时真是窘极了,你想,身上的衣服一定不干净了,而且是汗渍斑斑的,头发给玉米叶子扯得乱极了。这样的样子出现在老师面前,真是羞死人。我不敢抬头看老师,我觉得自己的样子很窝囊。老师没有说什么,只是简单地说,到我家去了一趟,问我怎么还不去学校复习,别的同学都去了;还说,见我妈妈了,知道我在这里。然后,就帮我背玉米袋子。我想说,太脏了,别弄脏您的衣服,别背了,我自己能背。可我什么也没有说,直到背完都没有说一句话,就连句“谢谢”都没有说出口。当时,我就感觉,一说话,我就会哭的。最后,帮我弄好车,老师说,你妈妈说了,还是让你回读,你明天就可去学校了。 我低着头点头不语,我知道,我又可以去上学了。老师说了句“拉车小心点”,就走了,骑的是一辆大轮的自行车吧,我记得。

        87年夏,考上了一所师专学校。后来,我又读了本科,又读了在职教育硕士。现在,我已为人师20多年了。老师为我背玉米袋子的事,是我人生永远的温暖。我那可敬的老师如今六十多了,到他六十六的时候,我要好好为他老人家祝一次寿!

 

                                  叔叔给我二十元钱

          母亲 去世那年,我二十六岁,我的女儿才一岁多点。我的小弟弟跟我读高中,我的妹妹读初一,家里老大的我一下子成了一家人生活的精神支柱。弟弟妹妹生活中的一切都由我打点了。

       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年的春天的一个下午,我记得很清楚,是雨后没几天,校园的土路上走路还有泥巴。是课外活动时间,我带着女儿走走。正巧就在校园的土路上看到了我在城里工作的三叔叔。我感到很意外,我不知道叔叔有什么事找我我。原来叔叔没有什么事,就是过来看看我们姐弟几人。叔叔说,单位的车路过这里,泥路,开不过来,就停在大路上,他走过来看看我们就走。叔叔拿出二十元给我,说咱镇上的物质交流会快到了,你用这个钱给强子(我小弟弟的小名)买双拖鞋吧。我的心里热乎乎的,鼻子有点发酸。我说,叔叔,不用您的钱了,我有钱。我知道,叔叔那时是刚进城,工作还没稳定,三个孩子,就叔叔一个人上班,生活很紧张。我真不想要叔叔的钱,叔叔的这份心情,我就感到很温暖很温暖了。后来,叔叔还是把钱塞进了女儿的小口袋里,说,别争拧了,钱不多,别吓着了孩子。我几乎要哭了,不再争扯。叔叔说,给强子说,好好学习,我要走了,别人在等着我。我点点头,看看叔叔转身走去,一直看着叔叔走出校门。叔叔走出校门时转过身,向我摆摆手,意思是回去吧,我的眼泪还是掉下来了。

       那是93年的春天,叔叔给了我二十元,叫我给弟弟买一双拖鞋。我给弟弟买了拖鞋,还给弟弟用二十元钱买了一件横条条的体恤衫,弟弟很喜欢,穿了有三个夏天。叔叔把整个春天的温暖都给了我们!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多了,可以穿二百元的 体恤衫,甚至只要愿意,完全可以买两千元的 体恤衫,可我永远不会记忘记叔叔走好远的泥路给我送二十元,叫我给弟弟买一双拖鞋。这是一辈子的温暖。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