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有梦

一生有你 一路有歌

 
 
 

日志

 
 

(原创) 盼望冬至  

2010-12-15 17:14:38|  分类: 四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前面的话:

     我有一个冬至情结。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开始一天天地变长。我喜欢过白天长的日子。多少年以来,进入十一月后,白天变得特短,我就容易伤感;所以,我特别盼望冬至快快到来。我把冬至看成冬天的分水岭,我怕冷,我烦冬天,但一到冬至,我就不怕冬天了,尽管冬至以后的冬天更冷。我不喜欢寒夜,不喜欢慢长的寒夜,就像冬至前的寒夜。另外,在我看来,冬至后的冬天是在等待春天中过的,心中充满了希望。

     冬至快到了,我把以前写的有关冬至的字“敲”在这里,让自己在欢欣鼓舞中迎接冬至的到来。

 

                                                   (原创)终于到冬至了

 过了秋分,白天就明显地短了。我知道,我开始盼着冬至的到来了。不是我喜欢冬至,而是,在我心里,冬至是个标志,是一个分水岭,冬至一过,就又可以过上白天长黑夜短的日子了。我喜欢过白天长夜的日子,就是睡觉,我也特别喜欢午睡。

 过了秋分,过了十·一,进入十一月,天就短得不得了。不到十一月十五日,天就会一下子冷了,而且相当地冷。又冷又短的白天,实实在在地让人感到了人生的短暂和荒凉。十一月十五日是我们这一带的供暖日是有道理的。十五日到,就供暖了。屋子里有了暖气,就消去了冬日的荒凉,呆在屋子里不出门,自感人生的温暖和惬意,也不管它什么昼长夜短的事了。可是,可是,人是上班的啊,而且是早早地天不亮就要去上班,天都黑了路灯都亮了才能下班。这正是我怯的一点。上班去的时候,一个人蹬着辆单车,周围都还静悄悄地,黑乎乎地,偶尔会遇上上学的大孩子呼呼地从身边飞车而过;有时也会遇上辛勤的贩菜人已从城郊弄来了满满的一车子大白菜或是大葱或是萝卜,他们吃力地蹬着三轮车,头上都冒着白汽。我知道,他们是累出了汗。看着他们,我的心里说有说不出的滋味,不知是因他们,还是因自己。世上有多少这样辛苦的人?世上又有哪些人没有过过这样辛苦的日子?这样的问题就时时萦绕在的的脑子里,而且不会有答案。下班的时候更是让人感叹。大车小车自行车,还有行人,全都排在了路上,让人想到,是不是家里的人都来到了路上。在不太明亮的灯影里,有些自行车横冲直撞,简直令人心惊肉跳,有时回家一会子了,还心有余悸的。

 所以,在进入十一月眼看白天一天比一天短,头上脸上手上身上一刻比一刻感到冷,我就盼着冬至快快到来,快快再过上白天长长的日子。

而今天,终于到冬至了,无异于春暖花开的日子来到我的心里!分明是隆冬时节,分明还是昼短夜长,可心里的暖意,心里的光明让我像过年的孩子一样,直想手舞足蹈,直想不停地跑不停地跳不停在大声乱唱,唱跑调,才好;唱乱词,才过隐!

  冬至到了,我不用再盼了再等了,我的心里终于踏实了。白天还会短一阵子,真正的冷天也才要开始,可我一点也不怕了。再冷我也不怕,只要有曙光陪我外出谋生,只要有晚霞伴我回家休养。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